課程資訊
課程名稱
比較政府一
Comparative Government (Ⅰ) 
開課學期
107-1 
授課對象
政治理論組  
授課教師
郭銘傑 
課號
PS2001 
課程識別碼
302 24610 
班次
01 
學分
2.0 
全/半年
半年 
必/選修
必帶 
上課時間
星期一8,9(15:30~17:20) 
上課地點
社科和碩講堂 
備註
限本系所學生(含輔系、雙修生) 且 限學號單號
總人數上限:110人
外系人數限制:10人 
Ceiba 課程網頁
http://ceiba.ntu.edu.tw/1071CPKuo 
課程簡介影片
 
核心能力關聯
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
課程大綱
為確保您我的權利,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
課程概述

可列印版之課程大綱連結:https://goo.gl/cCLZD1

本課程是為期一年的比較政府入門課程。修課學生不需要預先受過任何政治學的訓練背景。藉由有系統而緊湊的內容講授、課堂討論、考試評量,修課學生將學習一套內在邏輯連貫的分析架構,以解釋當前世界上主要國家的政府組織形式、實際運作和施政表現的異同。上學期的「比較政府一」著重介紹對政治體系進行比較的核心概念與分析架構。下學期的「比較政府二」則對國際社會中主要國家政治的制度設計、運作過程和政策表現進行個案探討與比較分析。涵蓋的國家包括英國、美國、法國,俄國、中國大陸等五個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以及其他修課學生有興趣了解的國家。在學分認定上,本課程為政治系大二必修,外系選修,不可折抵通識。
 

課程目標
1. 增進對各個主要大國政治組織的基本了解 。
2. 培養對於外交與公共事務的批判思考能力。
3. 應用科學方法來審視各種政策論述的效度。
 
課程要求
評量方式
考試使用語言為中文。修課學生須於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每周指定閱讀。修課成績主要由一次期中考(50%)、一次期末考(50%)共同決定,並參酌課堂表現額外加分。然而,課堂表現額外加分以不超過個人學期總成績百分之五(5%)為度。最後,期中、期末考試百分制分數與等第制成績換算,一律從「國立臺灣大學學生成績評量辦法」規定。

考試範圍
期中、期末考試涵蓋範圍有累積性,所有業已依進度完成的授課、演講內容均為考試範圍;然而,兩次考試間,皆以新增加的授課內容為主。

考試型態
不論期中或期末,每次考試皆以十五道選擇題(70%)、二道簡答題(10%)及一道申論題(20%)為考試型態。作答每道選擇題時,修課學生必須選出最能適切回覆題幹問題陳述的答項;回答簡答題時,修課學生必須以不超過五句話為度,簡要回答題幹陳述的問題,並對關鍵字詞以底線強調;最後,進行申論時,修課學生必須以一句話清楚陳述所要辯稱的論點,並透過嚴密的邏輯演繹以及廣泛的應用本課程所教授、涵蓋或討論到的經驗證據,有組織和系統地捍衛所申論的論點。

分數疑義處置
修課學生若對考試評量成績有疑義,應先與課程助教預約面談時間,調閱試卷並商議釋疑。雙方面談後,若修課學生對疑義處置仍不服,得再以書面方式,詳列雙方爭點,並提出對助教處置分數爭議不服的正當理由,向授課教師提出重新閱卷申請。若理由正當,授課教師將受理重新閱卷申請,給予可能更高或更低的成績,仲裁雙方爭議。反之,若學生未以書面方式檢具雙方爭點和重新閱卷的正當理由,課程助教與修課學生間的任何分數疑義一概不予受理。

缺席與作弊處置
修課學生缺席期中、期末考試,若於非試前三日因公或於試後三日內檢送醫生證明因病完成請假程序,該次評量一律以零分計算,且不予補考。另外,修課學生若經查確有考試作弊之情事,除該次評量以零分計算,並將依國立台灣大學校規,記大過乙次處分,登載於個人學習成績單上。

 
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
 
Office Hours
每週四 15:30~16:30 
指定閱讀
指定閱讀

本課程以中文講授,但與美國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等世界頂尖大學使用一樣的原文教科書:

G. Bingham Powell, Jr., Russell J. Dalton, and Kaare W. Strom. 2015. Comparative Politics Today: A World View, The Eleventh Edition. Boulder, Colorado: Pearson.

修課同學可從圖書館借閱指定閱讀(以下簡稱 PDS),或從各網路或實體書店通路自行購買研讀。本書稍早的版本有中譯本:顏和正譯,《當代比較政治─一種世界觀》(台北:五南)。另,每週有比較政府相關的時事補充教材於課程網頁分享。請修課同學於課前預習、課後複習每周指定閱讀與時事補充教材。

http://www.yehyeh.com.tw/bookeng.aspx?mode=dbview&sysid=00107184
 
參考書目
英文部落格推薦
 Nathan Batto 對台灣選舉政治即時討論的部落格:
https://frozengarlic.wordpress.com/

 Matt Shugart 對世界各國選舉即時討論的部落格:
https://fruitsandvotes.wordpress.com/

原文推薦經典閱讀
 世界上各個民主國家體制的差異有甚麼體制效果的差異?
Liphart, Arend. 2012. Patterns of Democracy: Government Forms and Performance in Thirty-Six Countries. Second Edition. New Haven, CT: Yale University Press.

 聯合政府為什麼會在議會內閣制的國家產生?
Strom, Kaare. 1990. Minority Government and Majority Rule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 不同的憲政設計如何影響國內政治競爭?
Shugart, Matthew and John M. Carey. 1992. Presidents and Assemblies: Constitutional Design and Electoral Dynamics. New York: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 政黨、候選人與選民在不同的選舉制度下為什麼會有不同的策略行為?
Cox, Gary. 1997. Making Votes Count: Strategic Coordination in the World's Electoral Systems.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 選民是對政治無知地任憑菁英操弄嗎?
Lupia, Aurthur and Mathew McCubbins. 1998. The Democratic Dilemma: Can Citizens Learn What They Need to Know?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 民主體制的差異如何影響不同國家的施政表現?
Haggard, Stephan and Mathew McCubbins eds. 2001. Presidents, Parliaments, and Policy. Cambridge: Cambridge University Press.

中文各國政府閱讀
 王業立,2016。《比較選舉制度》,第七版,台北:五南。
 李國雄,2010。《比較政府與政治》,台北:三民。
 胡祖慶,2018。《比較政府與政治》,第八版,台北:五南。
 孫彩薇、吳玉山主編,2017。《優勢政黨與民主:亞洲經驗的省思》,台北:巨流。

 
評量方式
(僅供參考)
 
No.
項目
百分比
說明
1. 
期中考 
50% 
十五道選擇題(70%)、二道簡答題(10%)及一道申論題(20%) 
2. 
期末考 
50% 
十五道選擇題(70%)、二道簡答題(10%)及一道申論題(20%) 
3. 
課堂表現 
5% 
課堂表現額外加分以不超過個人學期總成績百分之五(5%)為度 
 
課程進度
週次
日期
單元主題
第1週
9/10  課程簡介與導論
指定閱讀:PDS Chapter 1 
第2週
9/17  比較政治體系的方法與範疇
指定閱讀:PDS Chapter 2 
第4週
10/1  比較政治體系的方法與範疇
指定閱讀:PDS Chapter 2 
第4週
9/24  中秋節放假 
第5週
10/08  政治文化
指定閱讀:PDS Chapter 3  
第6週
10/15  政治社會化
指定閱讀:PDS Chapter 3  
第7週
10/22  政治參與─利益表達(一)
指定閱讀:PDS Chapter 4 
第8週
10/29  政治參與─利益表達(二)
指定閱讀:PDS Chapter 4 
第9週
11/05  期中考 
第10週
11/12  政黨與選舉─利益匯集(一)
指定閱讀:PDS Chapter 5 
第11週
11/19  政黨與選舉─利益匯集(二)
指定閱讀:PDS Chapter 5 
第12週
11/26  治理的藝術與制度設計(一)
指定閱讀:PDS Chapter 6  
第13週
12/03  治理的藝術與制度設計(二)
指定閱讀:PDS Chapter 6  
第14週
12/10  治理的藝術與制度設計(三)
指定閱讀:PDS Chapter 6  
第15週
12/17  施政表現(一)
指定閱讀:PDS Chapter 7 
第16週
12/22  施政表現(二)
指定閱讀:PDS Chapter 7 
第17週
12/24  政策結果
指定閱讀:PDS Ch. 7 
第18週
12/31  跨年彈性放假 
第19週
1/7  期末考